资料详情

8个英超绝佳视野和跑位分析

2017-01-24

今天用镜头独特的视角给大家讲解的是英超的三个中场:席尔瓦、亨德森和玛塔,我们重点关注两点:视野和跑位,这是一个中场所必备的技能。

第一个例子:

第一个是关于视野的例子,席尔瓦给博尼传了一个非常漂亮的球。

图1-席尔瓦过顶长传

第二个例子:

从下面这个镜头就可以看出,席尔瓦是如何利用对方防线后的空间瓦解对方防守阵型的。

图2-另一个视角看这各过顶长传

这个球的精妙之处就在于席尔瓦的视野,席尔瓦发现一处防守空当,同时也观察到博尼正在跑位,然后一脚精准地过顶长传飞向博尼,尽管没进,但也是一次教科书般的传跑配合。

在接下来的这个例子中,席尔瓦回撤接球,在他面前有两种传球选择,经过分析之后,他又采用一个过顶长传的方式传给了直插防守队员身后的队友。

图3-传对方身后

第三个例子:

下面给大家介绍一对好搭档,他们是利物浦的亨德森和斯图里奇,如果你是一个想为前锋提供更多支持的中场以帮助他们进更多的球,那么最重要是你们之间一定要相互了解。

图4-精准的长传

亨德森一拿球,在屏幕另一端的斯图里奇立刻跑位,尽管二人相距40码之外,但他们依然能够心灵相通,亨德森总是能够准确地找到他。

第四个例子:

下面这个进球是一个例子,亨德森接球后他便知道要将球传给谁—斯图里奇,斯图里奇也在等这个球,这也是这个头球如此漂亮的原因。

图5-漂亮的头球

第五个例子:

在这个例子中,斯图里奇和亨德森的跑位都非常聪明,亨德森的聪明之处在于回撤10码左右拿球,这样就有了足够的空间从容将球传出。斯图里奇不停地在两个后卫之间穿插跑位,让他们进退两难。

图6-亨德森和斯图里奇的跑位

注意看斯图里奇如何利用两个后卫的结合部进行跑位的,在比赛中利用球的吸引在中后卫的身后跑位是非常凑效的进攻方式。

图7-斯图里奇将球射进

最终他接球时有足够的空间从容将球射进。从这个球可以看出两个人有多么的默契。

所以如果你是一个前锋想进更多的球,或者一个中场想提供更多的支援,那么一定要不断沟通交流,不仅仅在场上,在场下在赛前也很重要。

第六个例子:

下面这个例子不仅仅是一个漂亮的进球,更是一个关于跑位和预判非常好的例子;

图8-亨德森爆射

图9-亨德森提前预判进入关键位置

亨德森凭借出色的预判提前跑位,这个跑位不仅占据了关键位置而且还给了自己一个很大的冲量,最终一脚爆射完成一脚不可思议的进球。

第六个例子:

下面这个例子中席尔瓦接球后将球交给伯尼,与此同时他并没有停止自己的脚步,他继续前插跑位,最终完成一个进球。

图10-席尔瓦预判实例

席尔瓦之所以能连续补射将这个球打进,正是源于他领先于对手的预判。

第七个例子:

这次是玛塔,球在队友之间传递时他就已经预判到了这次机会,立刻向队友要球;

图11-玛塔突然加速前插

他通过预判提前跑位,接球时已是全速奔跑,对手根本跟不上,最终完成一个进球。

第八个例子:

这个例子传中玛塔球后立刻跑位;玛塔接队友传球,他并没有停球,直接将球回做给了另一个队友,然后立刻转身跑位在对手身后的空当接球,这样中场就有了大片的空当让他从容传球。

图12-玛塔空当接球

小伙伴们在中场遇到紧逼的时候是不是这么处理的?这是中场球员的必备要素,将球敲起来让防守队员不断跟着球的运行轨迹被动观察。而我们就是要利用对方被动观察的时机,进行合理的跑位瓦解对手。

图13-马塔的跑位实例

这个例子也一样,他接球后稍作停顿待队友回撤接应后将球传出,球传出后,吸引了对手整条防线的注意力,然而他并没有停下来而是立刻前插跑位,最终完成一次不可思议的进球,这个进球完全是通过他的跑位造成的。 

比赛视频是最好的老师,虽然比赛已经过去很久,如果没有回看是很难以发现球员在场上是如何思考的。希望看完这几个例子希望对小伙伴们能有所启发。更多精彩内容请继续关注足球之路!


相关资料

更多 +

校园足球联盟

校园足球联盟

福建校园足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