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详情

如何养成在场上不断回头观察的习惯

2017-01-24

最优秀的队员在接球前就会想好三到四种接球选择,因为他们常常回头观察。

大家好!今天我们学习如何通过观察提高你在场上的速度,是两边观察而不是一边。梅西哈维何以伟大,不仅仅是因为他们的脚下功夫,更是因为他们善于观察并思考。

图1-学会思考

我们可以在接球前通过回头看观察防守队员有没有逼近、空位队友的位置、场上的空当,甚至可以观察到门将站位过于靠前,可以趁早吊射。

如果你不观察你可能就会面临下面这种情况。

图2-仓促接球未观察

看图中防守队员本应接球前提前观察,也许因为体力下降或者其他因素导致没有观察,对上抢的两名防守队员显得准备不足,而忽略右侧的非常容易的出球线路,最后因为这样随意的一脚出球带来一个失球。

要点总结:

要点一:观察时侧身站立

侧身站立你的视野会更开阔

图3-尽量侧身站立接球

在空间允许的情况下,充分打开身体观察最大的角度,如图中接球队员从黄色标志盘正对传球队员后撤后再侧身接球,同时观察两边的情况获得最大的视野。

要点二:自然回头观察

当队友传球之前身体面向本方半场,自然地回头观察,而不是转身观察。

图4-自然回头观察示范

在队友出球前,面对传球队员接球的同时自然回头不断观察,根据队友的球速及对手的空间选择接球的方式,或回敲、或接到直接可以摆脱的空间。

图5-布斯克茨观察

看图中布斯克茨不但观察了对手的情况,还观察了队友的站位情况,确保了自己多种可能的出球线路。

要点三:队友出球后回头观察

很多小伙伴现在能做到队友出球前提前观察,但是球场上总是有一些“老油条”在你观察后再迅速逼近你,让你措手不及而被抢断

图6-接球只观察球

图7-博格巴始终观察接近的对手

看博格巴在门将发出球后不断观察侧后方接近的对手,在防守队员接近后他就可以轻易的做出多种选择,让对手陷入他的节奏。

图8-博格巴观察后轻松做出摆脱

博格巴接球前用余光观察并直接摆脱对手。

要点四:提前观察,

别等到球到脚下再观察,尽早观察好,当球过来的时候,就将注意力放到接球上。

图9-博格巴完美接球示范

很多小伙伴总说自己球感好,但是一个完美的接球还是必须要看球的,即使最优秀的球员在控球之前都得看着球。看看博格巴这个接球基本包含了接球的一切要素,队友出球前的观察,队友出球后的观察,侧身观察并接球,低头接球。博格巴经过这个完美的接球,不需要调整就迅速可以进入自己的节奏,发动进攻。

友情提醒:

观察虽然很重要但不是每次都要回头观察的,尤其是下面这种情况

图10-狭小空间内的快速传接

在狭小空间内进行快速的传接时,这时你在不断观察那就适得其反了。我想再好脾气的队友也要朝你吼上几句。

图11-队友很生气,后果很严重

训练方法:

这个训练你需要一个球、一堵墙或者围栏,如果没有就需要一个队友。

将球传到围栏反弹,你迅速回头观察演练有人上前逼抢的情形。

图12-观察示范

图13-完整过程示范

重复几次然后休息,不断重复直到熟练掌握。

易错点分析:

如果你经常发现接球差或者感觉看不到球,那么说明你观察得太晚。

提前观察,当球到脚下后再观察就晚了,不需要转身观察,只需要自然回头观察,这样几乎就能看到全场了。

贴心小建议:

通过训练将回头观察养成一个习惯,可以极大地提高你的足球水平。

你会发现整个比赛似乎变慢了,这个因为你已经提前想好了该怎么处理,接下来你再看职业比赛的时候,你就会发现,他们在接球前总会不断回头观察。

不论你是大牌球星或者普通足球爱好者都可以通过回头观察提高你在场上的速度。

更多精彩内容请继续关注足球之路!


相关资料

更多 +

校园足球联盟

校园足球联盟

福建校园足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