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详情

青训教练应该知道的14个U8小球员训练的小贴士

2017-07-05

这是每一个缺少经验的教练都希望获取的答案。当然这些小贴士并不是唯一的答案,它的目的是让你思考,理解你所从事的是什么,因此,我们将U8年龄段孩子的特点和家长的作用讲起。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是这样的:

1.仍然以自我为中心和个人主义(我、我的),但许多人也愿意分享。

2.比U6的孩子注意力会多一点,但是这还不足以使他们有足够的注意力以应对竞技性较强的比赛。

3.仍然非常诚实,但是当他们感到尴尬,比如一些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事情或者没有完成任务的时候,也会撒一个善意的谎言。比如说在训练前,你问他们上周末是否自己在家进行练习,他们会大声的告诉你是的。但是如果你看着他们的眼睛,再问他们一次同样的问题,他们便会诚实的告诉你答案。

4.心灵容易受伤,一些负面评论会在他们心中盘旋许久,所以尽量多赞美他们,多给予鼓励,少量批评。

5.总是不停的在动,通常这一时期的手-眼协调能力较好,同时他们也总是极力在提高自身的脚-眼的协调能力。

6.开始模仿那些知名球星或体育英雄。

7.对于自己的身体能力有了更多的信心,勇于奔跑,敢于拼抢。

8.在简要的解释和证明的基础上可以理解一些简单的规则。

9.当球出界时仍然能给很好的组织,并且能够记住一些基本的教学点。但是当遇到了激烈的对抗,他们也会忘记教练教的东西。当需要他们同时做到一个目标以上的练习时,还是会感到有些困难。

10.踢球时缺乏节奏的变化,直到他们的因体力原因而速度不得不下降之时,才有可能被迫做出节奏的变化。

11.希望每个人都喜欢他们。

12.对于那些强烈的积极体验,能给做出很好的回应,比如成功的射门,进球,或者顽强的防守。这些短暂的成功体验让他们感到印象深刻。

13.对于个人表现的评估理解较为单一,“只要努力,就能取得良好的表现”是他们的普遍意识。因此他们需要更多的鼓励,并询问他们:“你能够做到这个么?”

14.即使穿着了可以区分身份的球衣,他们也还是特别喜欢穿着分队服。

此外,还应了解到:

在此阶段他们骨骼系统迅速增长,因此有可能会造成动作的协调性较差。心血管系统和体温调节能力并不发达,他们的心脏在运动过程中能给很快到达峰值,身体能给比较快的热起来,并且代谢率高,消耗会比较快,因此及时的补水也非常重要。假如你不是一个充满活力的人,并且课程不够有趣,他们会很快就变得不耐烦。

关于父母

在一个学期或者一个赛季的训练和比赛之前,应当和孩子的家长们开一次主题会议。因为这些家长不仅是球队的资源,而且更重要的意义在于,父母对于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来说,仍是他们生活中的绝对主角。在这次季前准备会中,需要帮助父母理解一些队务规定,以及这个赛季的教学目标和比赛目标等。因此在这次会议上,我们可以加入以下主题:

1.建立队伍家长通讯录,可以是电话号码,也可以是QQ群,不过现在更加流行微信群。

2.因为教练的精力有限,很多时候没有时间搞定所有问题,因此可以将班级的课程顾问,或者是球队管理者介绍给大家,方便以后交流沟通。

3.完成俱乐部需要的所有手续,比如参赛证的办理(需要照片,或者相关的学籍信息),季前体检等。

4.教练在这个会议上可以将球队的管理规定向家长说明,如遇到特殊天气停课等。

5.向家长介绍你的训练,以及比赛情况,也可将对于不同孩子的期望通过邮件或者其他适宜的方式传达给家长。

6.告诉家长需要为孩子准备何种装备,如球衣、球鞋的选择等。

7.最重要的是你要告诉家长,你对于执教U8年龄段孩子的教学理念。让他们了解到,比赛时他们的孩子都能给获得足够的上场时间。在训练时,教练足以确保孩子的安全。并且他们的孩子可以通过足球得到有效的锻炼,获得积极有趣的体验,同时还能够交到新朋友(社交能力的锻炼)。

8.在比赛中对于他们的期待(家长),比如说你想让他们怎样欢呼。告诉家长不要在比赛当中作为场边教练指挥孩子,比如说,告诉某孩子要使劲踢等等。有许多家长都不是特别理解,为何不能这样做,在这次会议中要向家长说明。


相关资料

更多 +

校园足球联盟

校园足球联盟

福建校园足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