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成果(2015-2017)

作者:会聚体育 来源: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时间:2018-02-01

blob.png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介绍说:校园足球要实现的目标有四个方面,一是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二是要在校园足球工作推进过程中,让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每一位同学都能够掌握足球运动技能。三是通过足球训练和比赛,培养学生健全人格,促进全面发展。四是为中国足球的腾飞奠定人才基础。

 

了实现这四个目标,通过三年的努力,校园足球目前取得了如下成果:

 

做大分母抓普及


截止2017年7月,已在全国认定了12个校园足球改革发展试验区,认定了102个校园足球试点县(区),县域范围内的中小学60%以上是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数量达到20218所,每所学校每周面向所有的学生开设一节足球课、组织课余足球训练和校内足球竞赛。

 

做强分子抓竞赛


经过三年努力,校园足球工作已经构建了完整的竞赛体系:在班级联赛、各区域各省市校际联赛的基础上,选拔出各层级直至全国的最佳阵容。体现了重普及、淡化锦标、畅通上升的通道的特点。同时配套的业余训练体系构建和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王登峰:中国学校体育里面,过去长期存在着两大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教不会学生运动技能。我们大部分的学生,甚至绝大多数的同学,从小学一年级到大学二年级,体育课都是必修课,但是在体育课上很可能连一项运动技能都没有掌握。第二个问题就是我们绝大多数的同学,在整个学习阶段,甚至连班内的一次体育比赛都没有参加过,也就是没有参与过体育竞赛。发展校园足球,第一方面是要教会学生踢足球,要掌握运动技能。第二方面要通过广泛参与校园足球竞赛活动,在竞赛中提高体质健康水平、熟练掌握运动技能,更重要的是磨砺意志品质。

 

师资队伍抓培训


除了校园足球专家委员会指导编制《校园足球教学指南》和《校园足球运动员运动技能等级评定标准》和拍摄完成365集校园足球技术视频外,教师队伍也进行了大规模培训: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校长及足球教师进行国家级的培训,累计超过4万人;足球教师提高性培训1000多人,组织1100人出国培训;引进国外的一线足球教师360人;省级、地市级的培训总体人数三年来达到20万人。

 

提高质量抓标准


为完善校园足球工作执行标准,特色学校、试点县(区)和试验区的建设标准即将出台,校园足球校内竞赛、校际联赛和选拔性竞赛的规程也在制定,在课余训练方面,运动员等级认定标准也在蹄疾步稳地推进,按照标准化的流程做到公开公正透明,要求各地严格做好赛风赛纪方面的工作。

 

保障条件抓短板


在场地建设方面,发改委牵头出台了《全国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0年)》,加大了投入。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除了系统组织对教师和教练员的培训以外,还出台了《学校体育美育兼职教师管理办法》,在培训引智和课程建设上取得明显进展。在安全风险防控和意外伤害保险方面,正在研究制定全口径的安全风险防控和意外伤害保险制度,将于2018年在全国进行试点推进。在管理方面,从定规划、定战略和勤督导方面,对不同地区的个性化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

 

开阔眼界抓交流


全国校足办加强与德国、英国、法国、巴西、意大利等国足协在青少年足球教学、训练和竞赛方面的合作。选派入选全国最佳阵容的同学,利用国庆节假期到欧洲进行为期一周的学习、训练和竞赛活动,开阔他们的眼界。2017年7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访问德国期间专门到现场观看了中德青少年校园足球比赛。

 

blob.png

 

加强管理抓协同


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和全国校足办由七个部门组成,七个部门通力合作。特别是在场地规划和经费支持方面,发改、财政给予了大力支持。在宣传方面,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共青团中央也都做了大量实实在在的工作。我们跟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足协密切配合,互相融通,打通各方面的壁垒,相关工作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营造氛围抓宣传


组织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采编播出《校园足球神州行》、《校园足球新长征》、《校园足球先锋》、《校园足球战队》等一系列专题报道。下一步要抓住典型案例的分析和典型事件的宣传,对校园足球赛事增加现场直播。对校园足球改革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任何问题都不回避、不拖延,直面问题,对所有的问题“零容忍”,在宣传上形成一个良好的态势。

  

正如陈宝生部长在第三次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所说,校园足球工作开展三年以来不负众望,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解决了关键性的问题。即有人想事了,有人办事了,有条件、有规则办事了。通过三年来的工作,校园足球“热不热已现端倪”“有没有已经突破”“好不好已经起步”“强不强任重道远”。

 

【来源: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校园足球联盟

校园足球联盟

福建校园足球

返回顶部